Jump to...
redirecting...

Log for YSITD

我在思考老師上課時有沒有講過羅必達
好 不知道
應該沒ㄅ
我上課在睡覺
[sticker](media:AAQEABON218ZAATvwBxfw7B3S9ZaAAIC@telegram)
算了明天考考看就知道ㄌ
反正極限比空間向量簡單
誰跟妳說的
in 高中
🤔
大學也就多三角函數而已
其實沒差
幹我有直覺老師會教然後考這個
就 sin->cos cos->-sin之類的公式
一分鐘就背起來了
嘿ㄚ
然後一分鐘就忘ㄌ
不會啦
用六角形看還蠻清楚ㄉ
30秒忘一半
幹 現在重點不是那個
而是極限
欸不對
羅畢達 end
應該是動態平衡
那有啥難的
我沒看課本
[photo](media:AgADBQADRagxG3AmeVbqhu3-IJhX1k1X2zIABJa_skq_VnivP6wAAgI@telegram)
因為我剛剛把時間拿去看歷史課的影片
地震喔幹
為什麼羅畢達法則是白努力發現的
媽的有夠晃欸幹
餘震嗎?
早上才一個
我在三樓都覺得好用力
晃起來
@seadog007 請問八樓感想
可能不是地震
有夠大欸
我也好想知道
頭好暈喔
????
我覺得沒有早上搖
好暈
我的身體告訴我現在還在搖
假ㄉ
儘管好像沒在搖了
你當他真的白努力ㄛ
剛剛有地震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yTp83X0ivU 你們看這個頁面有錯誤訊息嗎?
[photo](media:AgADBQADS6gxG4fheVYiDmRYp_QlRT6e1jIABFYErWemXy0CBFwDAAEC@telegram)
youtube最近都有這主奇怪的錯誤頁面
連死因都不寫的 .-.
也可能是妥瑞氏症
前天眼痛 去醫院看
結果是青光眼

心裏一股衝動 🌚
那些眼藥水還很刺眼
[sticker](media:AAQFABNc2L8yAAT2pdwgr2roRVUhAAIC@telegram)
笑死
QQ
有人玩過那種按按鈕跑到下一關的遊戲嗎
🤔
這是只想聽自己想聽的答案的概念
[sticker](media:AAQFABMLYMoyAARhGAYCho7BLAVPAAIC@telegram)
有及格 讚
106/(160+20)
就是有按鈕要你點
點了會進到下一關
:(
話說是滑鼠按ㄇ
4
我發現 FB 有人回我用鍵盤按的
spec 不清楚(嗶嗶
有沒有詳細的資訊
例如怎麼點
因為你現在的條件好像對於幾乎所有遊戲都符合
| Next >
大部分遊戲都有這個
就是按鈕會躲你的那種
類Wargame
喔不這個按鈕不會躲
我好像有點印象
他居然
通靈通到了
FB 大神果然很厲害
按到
[photo](media:AgADBQADlagxG9NZiFaT_L01VAtkevCg1jIABMbGKoEN843BklkDAAEC@telegram)
you know what? fuck off.
function getData(keys, source) {
return Object.keys(source)
.filter(x => keys.includes(x))
.reduce((acc, cur) => {
acc[cur] = source[cur];
return acc;
}, {});
} // Pass

function getData(keys, source) {
return Object.keys(source)
.filter(keys.includes)
.reduce((acc, cur) => {
acc[cur] = source[cur];
return acc;
}, {});
} // TypeError: Cannot convert undefined or null to object includes
問個 為什麼會這樣
差別只在那個 filter
不是應該等價嗎
filter(fn) {
let newArr = [];
for (let item of this) {
if (fn(item)) {
newArr.push(item);
}
}
return newArr;
}
> a =[1,2]
[ 1, 2 ]
> a.includes
[Function: includes]
> let b = a.includes
undefined
> b
[Function: includes]
> b(1)
TypeError: Cannot convert undefined or null to object
at includes (<anonymous>)
> a.includes(1)
true
a.b = b
function includes()
a.b(1)
true
this 或是數數量ㄅ
超迷的
keys.inclueds.bind(keys)
js有夠鳥
大問號
var self = this
為什麼要用 ck-skylake ?
我的意思是這顆 CPU 有什麼特別的嗎?
gcc optimize
感覺好酷w
可是實際用起來真的有差嗎?
1-2%
[photo](media:AgADBQADbKgxG8EBgVbjerBsAS7lEUOt1jIABGjUeZbZzuxHW1sDAAEC@telegram)
各國www
有什麼好玩的js遊戲
寫 JS
哭喔
我等等要講社課
沒教材Q
php大神可以救我嗎
如何寫出 CV__ 沒
你居然會沒教材
因為是基礎班
大家試玩一下
Plz
求直播QQ
你先玩一下再來跟我講話
i
在哪教啊
交大
這內容也太基礎 @@
PHP
是說你不會再發生瀏覽器紀錄什麼的不小心曝光的意外ㄅ
我沒要拿我電腦ww
怕爆
嗯很聰明
www
上次是漏出啥ㄌ#
你問他啊
可4我 level2 就不會ㄌ
檢視原始碼
不對我覺得我要用ㄉ方式跟他不 樣
www
我不會用 console 改 function (?
玩完惹
[photo](media:AgADBQADHagxG0pjiVaI6NPjLlfkL-Jc2zIABI47IHa1HfDq6LAAAgI@telegram)
通靈
比黑色更黑 比黑暗更暗的漆黑
回應吾之問題吧
海豹!
嗚嗚
我好廢喔
難過
XDDD
謝謝 我過ˋㄌ
乾你好中二(?
level3可以tab enter
[photo](media:AgADAQADDKgxG-3PiUZ8BIX_dpGH-RK4CjAABOhSzPOC-EiQkwECAAEC@telegram)
你不是拿了一個怪東西取代 Dropbox 了嗎
Allen Disk
靠背
Google Code In 開始囉 :D
[photo](media:AgADAQADVKgxGyUcgEYEUbG-cQ05Ocm5CjAABB8L4jPFY1CcQwsCAAEC@telegram)
@seadog007 這是預期行為嗎
我猜是
4ㄅ (?
等等 原來你說他當掉了喔
我覺得也還是
syncthing
yes
rsync(?
[sticker](media:AAQFABMEErIyAATTddJ0Y7mhVpQgAAIC@telegram)
我又來ctf遊戲
[photo](media:AgADAQADDagxG-3PiUbK5J8B-Ro9GtJ1DDAABPK5prYLnOwW0MMCAAEC@telegram)
@seadog007 我覺得他完全沒anti到了
這是根據現在ctf的景況創出來的
有沒有 CTF 是有故事的
l8和l9看起來完全一樣是正常的嗎
++
大家可以玩玩 然後爆死w
用chrome啦幹
[sticker](media:AAQFABN2_7EyAASy3T3nB7uOAaIgAAIC@telegram)
巴巴 圖利特定廠商
原來微分可以微1.3次喔
數學不就是把東西常理化嗎
三小?!
如果可以微分一次兩次三次…… 那樣就讓他可以微分 n 次,n ∋ Ζ+
對不對(
[photo](media:AgADBQADeagxG8EBgVbjhCX56bhTi-No2zIABGXyGP2ep5MAArUAAgI@telegram)
那個關鍵字查出來ㄉ資料我放棄閱讀ㄌ
[sticker](media:AAQFABN2Q9AyAASdQA1qWVP25EIcAAIC@telegram)
充滿未知符號
都可以拿去寫外星歌曲ㄌ
數學家的世界是滿滿的符號
拿給初音看看好了(?
可以她能唱給你聽(?
[photo](media:AgADBQADeqgxG8EBgVbWznL6HX_3Dymh1jIABNstydjPSaV9XVsDAAEC@telegram)
酷喔
XDDD
電神koru
我看不懂這啥
教我騎機車
其實挺難想的啊
@koru1130 教我微積分
我不會
宗教基本法過了 Paypal就可以國內支付了欸
只要 Paypal 創個 Paypal 教
然後說支付是該教儀式
塔拉
司法不得干涉
我對開源有啥貢獻ㄇ
笑死
好像沒有
啊不是說不審了嗎
2^1.5怎麼算
2^(3/2) 啊
度啊 我只是突然想到(
@koru1130 2^(-3/2)怎麼算
283hji4
實數上無解ㄅ
按計算機
嗚嗚嗚
要怎麼用複數算
教ㄇ
複平面還三小的ㄅ
話說這是高中課程ㄅ
是ㄇ
[sticker](media:AAQCABOtXPMOAASFd4qfKg9QzVkCAAIC@telegram)
@showgan 是高中課程嗎?
@koru1130 是耶
那我就有個問題了
(1/x)^(-2)+(1/y)^(-2)=1
怎樣
寫錯了
不是這樣
沒事
[sticker](media:AAQCABPinfQOAARbHvbZjfAEN8JZAAIC@telegram)
是說,windows鍵位是不是跟linux都差不多?
就mac特別奇耙
@koru1130 有多值邏輯的舉例嗎?
不熟那塊
那數學構成主義呢
「要證明一個數學對象存在就必須把它構造出來」—wiki
那你可以構造出一個排中律不成立的系統嗎
嗚嗚我的微積分被當
你說他不成立它就不成立啊
[sticker](media:AAQBABN90xMwAAQh_W3BJLCdMNwVAAIC@telegram)
你的意思是 無法推出排中律 還是 可推出排中律矛盾
[sticker](media:AAQBABMLRAMwAAR0PIYB8tV9gwIWAAIC@telegram)
不知道
我不會邏輯
我看不懂拓樸學上的內部
好可怕ㄛ
拓樸邏輯一家親
[photo](media:AgADBQADkKgxG8EBgVaRW4nD4SF1FFKo1jIABM2u0jD23wbPKloDAAEC@telegram)
[photo](media:AgADBQADkagxG8EBgVYPq37f79tF0Wld2zIABO-1nnhgys0OV7YAAgI@telegram)
[photo](media:AgADBQADIagxG0pjiVYO9qEjWQu13d6h1jIABGqveak913X0ploDAAEC@telegram)
挖靠
看不懂
有夠狂欸wwwwww
我還真的想不到一組密碼低於五個字
我用在資安最爛的網站的密碼也都有八個字欸
凡是敵人反對的 我們就要擁護
反是敵人擁護的 我們就要反對
— 中國共產黨 19xx年
至於平常常用的動輒二十個字

五個字是什麼 QQ
設中文密碼ㄅ
好方法 XD
銀行帳號國外提款密碼?
還有sim卡密碼
提款卡至少是 2FA ==
@s3131212 是說 我用我的名義做了某件事 例如放檔案之類的
之後我要怎麼證明我是我
簽章
在密碼學上
sign?
Digital Signature R
簽的內容是啥
「剛剛我把 OOXX 檔放進去了喔,這個檔案的 md5 是 md5(OOXX),然後這是 nonce: shsdkjsidkv」
那之後要拿的時候ㄋ
拿啥?
拿檔案就拿阿
應該是md5(剛剛我把 OOXX 檔放進去了喔,這個檔案的 md5 是 md5(OOXX))
假設我要把檔案拿回來 或是要刪掉它
對啦,簽章前要再 hash 一次
Blind Signature ?
===message===
text = 剛剛我把 OOXX 檔放進去了喔,這個檔案的 md5 是 md5(OOXX)
{{ text }}
A = md5(text)
signature = rsa_sign(private_key, A)
{{ A }} {{ signature }}
不然就是和伺服器約定 key 啊
就上傳的時候順便送一把 key 給伺服器,跟伺服器說安安以後要操作都得要有這把 key
ㄛㄛ隊後
欸等等
那伺服器要怎麼驗證你有那把key
傳給伺服器
喔幹隊後
然後我讀取message
B = md5(text)
A = rsa_verify(public_key, signature)
assert A == B
如果你討厭讓伺服器知道的話
也是可以 zero-knowledge 啦
但很沒必要 Zzzz
好ㄛww
畢竟伺服器知道你的 key 其實不會怎樣
如果伺服器要刪檔案,他有沒有你的 key 都能刪 ==
伺服器知道的是public key
照你這樣說密碼不需要hash啊
我當初在這畫面也卡了超久.....整個傻眼
public key就該public,不爽不要加密
我最後用中文密碼
應該用emoji
🤗🤗🤗🤗🤗 <- 密碼
密碼之所以要 hash 是因為這個伺服器被打穿了,怕駭客拿你的密碼去登其他服務
喔喔原來
假設全世界只有一個服務,或是你可以確保你密碼不會重用
就怕不知道哪邊會出問題阿XD
有沒有 hash 根本沒差
我還沒送出,還不知道會不會踩雷 XD
我猜不會
我只能說大概87%會 哈哈
QQ
rsa的問題我應該再答一次
我博客來就設中文
進了交大覺得三觀都變了..
怎麼惹 QQ
舉例來說 明明學校有 OAuth 但是各種系統不一定有串
東一組密碼 西一組密碼
喔喔喔喔,台大計中潮爽der,一組帳密打天下
然後限制位數和特殊符號
之前好像有人就這樣被退課了,慘,我們懷念他
我以前在文化也是一組密碼打天下,密碼有特殊符號的話好像只有 Radius 會過不了而已XD
現在有message.txt,alice想簽署它
alice的rsa公鑰是P1,私鑰是P2
h1 = hash(message.txt)
sig = rsa_sign(P2, h1),保存到message.txt.sig

bob有alice的公鑰P1,收到了alice傳來的message.txt和message.txt.sig
bob這樣做
h2 = rsa_verify(P1, sig)
h1 = hash(message.txt)
如果h1 === h2,代表簽署正確,文件完好
那假設我現在只是要證明我擁有這把鑰匙ㄋ
喔幹我想到了
那鑰匙去簽「XXX有這把鑰匙」
直接去簽任何東西就ok了
XDDDDD
因為你能簽名=你有私鑰 -> 你有公鑰
但是沒辦法證明是我簽的ㄅ
我也可以拿去給鑰匙的主人簽
然後再把簽好的東西給你啊
rsa的前提就是私鑰只有你有
如果不是你簽的,那私鑰跟rsa的意義就失效了
我們假設 ABC 三人
B 有私耀
A是詢問者
C是該死的機掰人
C 跟 A 說他有私鑰
A 要他簽看看
於是 A 跑去跟 B 說 請B證明B有金鑰
要他簽看看
然後B再把那份檔案回傳給A
欸幹等等
^^
剛剛打錯
額,我給你一張紙要你簽名,你會簽嗎
金鑰本來就不能亂簽阿
這看起來像第三方攻擊
如果是一般的 Signature 還好,至少你簽名前看的到你簽了三小(假定還沒 hash)
聽起來好中間人 社交工程ㄅ#
Blind Signature 更糟,你連你簽三小都不知道
重點是,在 RSA 裡面 Signature 就是解密,所以你可以去騙他說要他簽名,藉此解密他用同一組金鑰加密的東西
所以才說「直接去簽任何東西就ok了」是錯的啊
所以,打從一開始你就不該亂對奇怪的東西簽章R
在任意地方簽名,然後A4紙被印上「你願意把全部資產給B」的感覺?
對啊,這是錯的阿(?
簽章不能亂簽啊
我剛剛在回 Saren 啊
都被誤會了
😶😶
比較像是「你願意把全部資產都給 B」然後用鉛筆全部塗黑,你只看的到一塊奇怪的東西,簽名後再用橡皮擦擦掉
QQ 對不起
基本上你可以想像,簽章就像是簽名,不會別人給你什麼你就簽什麼
只可以說,簽任何東西是證明自己有金鑰的requirement,但不是sufficient condition
非對稱式密碼學的基礎必要條件就是這組金鑰只有你有,而且他是客觀上無法被破解的
在有不信任的前提下,C叫A簽「A有B的金鑰」是必須的
然而B是個智障的話,前提也會失效
或者B被A黑掉的話
這就是為什麼密碼學成效一直不彰
沒(#
C 是攻擊者內
ohh
所以你應該用alice bob eve
假設bob簽了「eve有bob的金鑰」,但bob被eve黑掉的話 | bob是個智障的話 | bob被威脅的話,也不能證明eve真的有bob的金鑰
只能證明「eve有bob的金鑰」是由bob的金鑰簽的
所以是證 明 不 行
[photo](media:AgADBQADk6gxG8EBgVaEdOxZ03EmvzFY2zIABCnccy6LMod7tbQAAgI@telegram)
這都是建立在金鑰只有 Alice 有的狀況下
對不起我突然把攻擊者記成 Carol
我們剛剛討論範圍也是只有 Alice 有啊
eve = eavedrop = 偷聽/攻擊者/壞人
Eve 是被動攻擊者其實
也就是監聽者 Evadropper
如果是主動攻擊者,應該用 Mallory
@koru1130 還有什麼問題嗎
koru的問題可以在密碼學考試出現,應該會坑掉不少人XD
對 XD
4c. Alice has the RSA key pair. Eve wants to forge that he has Alice's key. Bob asks Eve for the proof.
i) What message would Bob ask Eve to sign?
ii) Even if Eve got Alice signed the message and forwarded to Bob, does it prove Eve has Alice's key? Why?
😆😆
不過這樣問的話應該都答no了,真想坑人的話
If Bob claims to have Alice's RSA key pair, every message Bob sent has a valid signature from Alice. Does it prove that Bob have Alice's RSA key pair?
這應該會gg不少考生
簡稱撞庫
現代的密碼hash不會用絕對不會用md5
要麼pbkdf2/scrypt/bcrypt/argon2,要麼firebase,要麼明文
還有一個難題
單文件多收件者 怎麼加密
PGP
組語怎麼入門ㄚ
實作
我剛剛在洗澡
重想了一次之後 我覺得我剛剛那串所要表達的是
若一個人欲透過簽章證明自己擁有某把鑰匙 簽章內容須包含獨立於該對話的身分辨識資訊
@petjelinux 問你ㄛ
「水星跟金星中間有個茶壺」
這句話是對還錯
是產生密碼PASS,再用不同人的RSA public key加密那密碼RSA_ENCRYPT(PUBK, PASS)
然後用AES加密crypt = AES_ENCRYPT(PASS, message),把全部人的RSA_ENCRYPT(PUBK, PASS)加到header,內文就是crypt
你想指不可證偽吧
其實我剛剛是想說排中律
然後我覺得我剛剛的問題中 沒有假設bob是個智障/被威脅
而是說 假設我們構造出一個通訊協定
該協定實作了我們如何驗證一個人是否擁有一把私鑰
假設我們實作的方式是
A 要驗證 B 有沒有 K 這把私鑰
那麼 A 發送任意訊息給 B ,而 B 簽章後回傳給 A 驗證
那麼這種方式會有問題
又或著是
PASS能暴力破解?
是的,但256bit
假設我們實作的方式是
A 要驗證 B 有沒有 K 這把私鑰
那麼 B 使用 K 簽章任意訊息(B產生) 並交由 A 驗證
那麼這種方式亦會有問題
也就是說 被簽章的該訊息必須是含有特定內容的 才不會有問題
感覺這已經不是密碼學的範圍了
應該說 我們不能依賴能否被公鑰驗證而去確認一個人是否有一把私鑰
其中一個解法是 我們透過被簽章的訊息內容來確認
喔對了 另一個方法是讓整段通訊都在加密通訊底下
高機率
還有一個可能就零知識證明ㄅ
所以說不是被黑/是智障/被威脅
而是依照協定他必須這麼做
In cryptography, a zero-knowledge proof or zero-knowledge protocol is a method by which one party (the prover Peggy) can prove to another party (the verifier Victor) that she knows a value x, without conveying any information apart from the fact that she knows the value x.
所以,你的問題
X is a protocol where the message X(A, B) necessarily and sufficiently proves to B that sender has A's RSA key pair.
If Bob claims to have Alice's RSA key pair. Bob has sent X(Alice, e) for e in everyone. Does it prove that Bob have Alice's RSA key pair?
然後,does X exists?
e 是啥
任何一個人
看ㄅ懂
依照協定,bob簽了「eve有bob的金鑰」,完全證明eve有bob的金鑰?
感覺不太精準 不過大概是ㄅ
現在有點懶得思考ㄌ
我也是
那麼,邏輯上,是的
問題在於X存在嗎
[photo](media:AgADBQADK6gxG0pjiVagurfbjlsUTAVl2zIABOG8qo9oY5HGPbEAAgI@telegram)
感動
不過連回自己主機,感動點在?
我終於有地方放我主機了好ㄇ
噢你是說巨無霸 4U 嗎
雖然目前沒 Public IP
我是tunnel轉發的
OAO…所以在 nat 裡面?
啊我想到怎麼下問題了
哪啊
這是一個verification VS trust的問題
@nekomata_saren 假設有 A B C 三人
A B C 三人都不知道自己的ID,但是別人都知道其他人的ID
B 有 priv_B 然後大家都知道 pub_B
那麼 A 要怎麼驗證 B 是否有 priv_B
假設每筆通訊的樣子都長這樣
(ID, Content)
SQLab啊(X
放在他們機櫃上面(
目前在Nat裡面 IP不夠
喔喔喔 SQL實驗室 (大誤
eve想要向bob證明自己有alice的K
方法1: 把alice的任意加密訊息丟給bob - 不work,因為alice的訊息未必帶有認證關係
方法2: 把alice的「eve有alice的key」加密訊息丟給bob - work,因為訊息的確是由alice的key簽的,滿足認證關係的necessary condition (有key -> 能簽)
方法3: 把alice的協定X加密訊息丟給bob - work,滿足認證關係的necessary & sufficient condition (有key -> 能簽 + 能簽 -> 有key)
交大 IP 不夠?
我們假設 A 是 Alice
把ID都告訴其他人 (霧
B 是 Bob
要怎麼驗證別人講的 ID 是不是真的是自己的 ID
通過pub_B跟B的id有關係嗎?
嘛 就分配問題
一間實驗室只有/27
我們知道 pub key 跟 ID 的關係
XD
你們社團之類的沒有 IP 嗎
那B把rsa_sign(priv_B, "A你看看我id是什麼")
欸對你們 v4 跟 v6 是同線路嗎?
什麼v6 你怎麼會覺得有v6
怎麼可能沒 v6
你怎麼覺得社團有IP
怎麼可能沒有
我們都有了欸
你們喔 就沒人要用IP啊
這裡是理工大學齁
我們都有ㄌ(ㄍ
滾 管得這麼爛還敢要IP
A知道B的ID,也能用pub_B解rsa_sign,就知訊息是B簽名的
可以,很嗆。
喔喔懂了
那如果因為某些神秘因素 我們不能讓大家知道自己的ID呢
結果一樣
蛤 跟什麼一樣
: (
X知道B的ID,也能用pub_B解rsa_sign,就知訊息是B簽名的
X 誰
A或者C
我不記得我們有 X 這個人啊;_;
好我相信是某字母先生問題
假設 A 要驗證 B 有沒有 priv_b 好了
rsa_sign 的內容是啥
那B把rsa_sign(priv_B, "A你看看我id是什麼")丟出去給A
然後ㄋ
X知道B的ID,也能用pub_B解rsa_sign,就知訊息是B的priv_B簽名的
有什麼問題嗎
但是那則訊息可能是 C 發的
對,C可能把B的priv_b搶到手了
N
^
不需要知道 priv_b 也可以發
前面說ㄌ 通訊格式長這樣
(fromID, Content)
假設我是 C
C 跟 A 聲稱自己擁有 priv_B
前設限制會不會有點多